「孩子阿,好傻好天真,只是,人都會長大的,不是嗎?」

對一個台灣普通大學生而言,就像我,要如何理解世界上發生的事件,而我又能做些什麼?

 

    以阿衝突(以色列和阿拉伯),耳熟能詳的國際大事,從教科書、課外書,提過不下數次,應該是數都數不清了。但我依舊不能理解其中的背景/發展,努力盯著電腦螢幕中搜尋到的資料,但整個事件的"頭"還是不清不楚的(女子不才)。這學期修了世界民族與民族衝突的課,對這塊有興趣,有幸藉著相關紀錄片,去了解真正生活在衝突當中的人、他們的想法。在一次次的心動之中,我知道其實雖然這世界有許多無奈,但是保持一顆明亮的心是一定不可少的,至少我們不能放棄所謂的希望。

【美麗天堂】官方網站  http://promisesproject.org/film.html

    影片一開始就是一曲富有中東味道的民俗樂,異國情懷開始浸潤心頭,也就是開始把自己化身為類似掀起了你的蓋頭來的那個女孩(誤)。 紀錄片導演之一,B.Z Goldberg是以色列裔美國人,開頭的自白說小時候就在以色列過著『正常』生活,意思是說無時無刻都有戰事發生的日子就是正常的日子了,他拜訪7個來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孩子,也就是紀錄片的小主人翁,他們有些住在難民營。

    我在film裡面看到"Burger King"的招牌,一方面也看到refugee camp落後不堪的一面,同一個區域,中間隔著檢查哨,僅約20分鐘的車程,卻儼然有別;恩或許是政府的要求,學校的老師必須教導孩子一些比較偏意識形態的觀念,說來有點無奈吧...。

    我想輕鬆地說自己看到的有趣的點...

    有個帥帥的小男孩叫 馬穆馬桑馬穆依斯曼,馬穆是他的名字,馬桑是他爸爸的名字,第二個馬穆是他爺爺的名字,伊斯曼是姓。

 

    然後有個從小就讀聖經的男孩,說的一口流利的英語,談吐間,和上面那位男孩一樣,童稚的臉龐確有超齡成熟的思維,講話嘩嘩嘩的滔滔不絕。

 

    還有個可愛的小胖弟,一樣談吐超齡地成熟,他說長大想當軍隊隊長,一位信教的司令。 

    有個妹妹非常遵守齋戒日的各種禮儀,不能撕紙巾、不能和男孩握手、不能梳頭因為怕打結(但是我看他們清一色是curry hair..)

 

    還有一對酷酷的雙胞胎男孩,當他們問爺爺(應該是) "你相信有上帝嗎?" 然而爺爺卻支吾其詞...惡狠狠的我被鎮住了(泛淚),為什麼爺爺說不出來?  很特別的,原來信教的猶太人和不信教的猶太人是鮮少打交道的。 

    有名的「哭牆」,據說把自己的願望寫在紙條上,然後摺一摺塞到牆縫中願望就能實現。

 

    一支筆,一把劍就是以色列了。 

    有個住在難民營的巴勒斯坦男孩叫法拉,他很看重成功或者是贏這件事,從他參加百米跑步時,還有重要的,從他談論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到底誰才是應許之地的主人當中,可以感受的出來...。

 

    準備經過檢查哨的巴勒斯坦人因為語言不通(沒人懂希伯來語或阿拉伯語),僵持了一陣子...。 

    法拉的奶奶把「老家」的鑰匙交給了他,他們透過B.Z.開著掛有以色列車牌的車子,順利的到了以色列,我想 回老家的心情一定不止五味。

 

    很可愛的兩個"立場完全不同"、雖然是鄰居卻素不相識的男孩,展開了一場"打嗝之戰" ~"~。 

    法拉和那對雙胞胎通電話時的感動,最後他們見面了。確實是有必要聽聽彼此不同的聲音,但畢竟當時他們也不過是10來歲的小朋友。不過我能肯定的說 他們的想法真的是很有sense耶!或許是從小就被灌輸一種特定的想法吧。

 

   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法拉說的對,他很難過B.Z.就要走了,雙胞胎他們也會回到原來的地方,好不容易建立的友情(小孩的純真)不用多久就會隨著時間沖淡,還能記得嗎?(淚腺失守ˊAˋ) 

    是阿,很現實的,長大的他們,想法也變了,不再是你跟我好我就也跟你好我們打勾勾就能決定一切的,實在有太多太多的因素,不得不對環境情勢屈服,有太多的不確定了;只希望都能不忘那段天真爛漫的曾經。

 

 

    戰爭無可諱言地很殘酷,為了國家民族利益可以一次次的犧牲,如果可以,真的希望世界和平每個人都能好好的談不是嗎。但是,消極地,我們又能如何呢?反觀,雖然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是個沒有什麼地位可言的"place"(?!),但至少我們還算是安全的不須過分愁吃愁穿...。

    一直有個理念,或許能夠為這個世界、國家、社會、甚至身邊的家人朋友做一點什麼,希望最快這個暑假可以實現,希望一切都還算早。我想,以後每個可以許願的時刻都是先world peace吧。

補充:維基百科>巴勒斯坦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5%B7%B4%E5%8B%92%E6%96%AF%E5%9D%A6&variant=zh-tw

 

by chiblume 04/29/09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Blume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